首页 >  热辣万象

国家宪法日 金水区大石桥街道组织开展“普法讲师团”巡回讲法活动

2019-12-05 12:23:45 来源: 中原网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大石桥街道办事处干部职工和人民调解员法律素养和职业规范,增强法制意识,促进干部群众尊法、学法、讲法、用法,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原网讯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大石桥街道办事处干部职工和人民调解员法律素养和职业规范,增强法制意识,促进干部群众尊法、学法、讲法、用法,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进程。12月2日下午,街道平安建设中心、大石桥司法所邀请河南优泽律师事务所吴律师在大石桥办事处八楼会议室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普讲师团法治宣讲活动,办事处工作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中,吴律师深入解读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一切法律都是依据宪法制定的。因此,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树立和维护宪法的权威,保证宪法的贯彻实施,做到依宪治国。《民法通则》则是调整平等民事主体间一定范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法律规范的总称。吴律师围绕日常居民经常遇到的因民间借贷问题引发的民事纠纷问题,有针对性地解读了其中的法律法规知识,结合近年来涉及较多的民间借贷与刑事犯罪引发的真实典型的法律案件进行了讲解和剖析。吴律师从法律专业角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例说法,条理清晰,内容丰富,给办事处工作人员及人民调解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讲座。

  讲座结束后,吴律师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提供法律咨询,就生活中联系密切的民间借贷纠纷解答各位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现场气氛活跃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开展的讲法宣传活动,增长了自己对《宪法》及《民法通则》的深入了解,对今后的工作生活有很大的帮助。通过此次法治宣讲活动,对于我街道干部职工及人民调解员提升法律素养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切实增强了学法的实效性,为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打下基础,营造了学法用法的和谐统一、将法律意识贯穿于整个工作中的良好法治氛围。(于露)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