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友关注

如何加强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

2020-11-13 09:06:23 来源: 中原网
企业的纪检监察是纪检监察部门针对影响企业效益的有关业务事项或活动过程开展的纪检监察工作。它主要是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检查。

  企业的纪检监察是纪检监察部门针对影响企业效益的有关业务事项或活动过程开展的纪检监察工作。它主要是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问题、堵漏洞、提建议等方式实现对企业的监督。它既是企业管理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的监督环节,更是促进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切实有效的手段。加强企业生产经营的纪检监察工作,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把握:

  一是搞好调查,确定工作方向。做好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纪检监察工作,要搞好调查,掌握足够的信息,通过分析确定工作重点、工作目标,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通过收集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从中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发现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选定纪检监察的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变被动监察为主动监察,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

  二是健全体制,完善工作机制。生产经营管理的纪检监察要达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目的,需要着眼于建立和完善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这是保障工作运行的关键。首先,要健全立项机制。抓好选题立项是推动生产经营管理的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发展的首要问题。立项机制的建立可以把超前防范与过程监督结合起来,把加强管理与查处问题结合起来,把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与推动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其次,要确立考评机制。将生产经营管理的纪检监察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积极探索绩效量化考核,建立科学、量化和可操作性的绩效考评办法,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

  三是联系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生产经营管理的纪检监察涉及企业生发展的全方位、全过程,必须从实际出发,抓住重点、难点和热点分层监察。要把影响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企业改制和结构调整、大额资金运作等重大事项作为重点抓;把经营管理中的违规操作、对外经济交往监督不到位等薄弱环节作为难点抓;把职工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热点抓。

  总之,生产经营的纪检监察工作是堵塞管理漏洞、治理管理薄弱环节的有效手段,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充分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做到标本兼治。必须建立强有力的生产经营管理纪检监察领导机构,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充分调动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全方位、全过程的纪检监察领导体系、工作制度、操作规程和运行机制,才能确保其最大限度地发挥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郑州路桥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徐洋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