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新闻

中原观察丨打通助企纾困“最后一公里”

2022-05-20 16:34:59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悦连城

  近日,我省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发布。整体来看,当前全省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不同程度放缓,但全省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作为地区经济的重要“晴雨表”,中小企业对宏观经济指标的变化非常敏感。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近期河南部分中小企业出现供应不畅、原材料价格高企、融资困难等诸多难题,生产经营面临考验。

  中小企业是市场的“细胞”,对于保供应、稳就业、增活力、促发展的意义重大。纾困帮扶中小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地方政府责无旁贷。当前,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给我省外贸出口平添了许多变数;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之势,产业链、供应链的流通增加了成本。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帮助中小企业化解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只有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才能打通助企纾困的“最后一公里”。

  拧开资金“水龙头”。针对疫情持续对市场主体和个人产生的影响,进而出现还贷困难问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联合发文表示,受疫情影响,满足条件的客户,可申请延期还贷。对于许多中小企业而言,这无疑是利好消息。疫情对订单和营收造成冲击,影响资金周转运转,而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一旦断裂意味着破产和倒闭。帮助广大中小企业盘活资金链,河南要打好两手牌:一手牌“降成本”,通过降费减税、适度延长还贷时间等方式,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一手牌“增投入”,通过增加政府补贴、设立专项贷款,探索多元融资新模式,给予中小企业更多“阳光雨露”。

  稳住市场“定盘星”。汤阴永新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橡胶助剂生产企业,主要产品80%出口国外。今年以来,该公司积极开辟海外市场,相继从北美、越南获得新订单,前4个月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80%。这启示我们,市场不是单一而是多元的,不是静态而是动态的,明大势,方可谋大事、成大事。当前,全国统一大市场正加快建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在构建,这势必创造更多市场需求,释放更大消费潜力,拓展更广阔的流通空间。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勇敢“入海”,以持之以恒的韧劲锤炼“内功”,在内部与外部积极寻找商机,才能稳住市场的“定盘星”。

  搭建服务“大平台”。5月17日,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据负责人介绍,这里不是简单的集中办公,而是要推进省级所有行政审批全要素、全流程进驻,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长久以来,“多进门”“跑多趟”是落实惠企政策中的一只“拦路虎”,资质认定、项目审批、资金拨付等流程急需增速。对市场主体来说,效率就是生命,商机稍纵即逝,行政审批“慢递”会造成不可预知的“蝴蝶效应”。以省政务服务中心运行为契机,我们要从制度和技术两个层面入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一要优化流程、完善机制,全面推行“一门一窗、一站一次、一网一键、一制一章”政务服务,从源头处破解“多头管理”的痼疾;二要借力科技、提高效率,运用大数据、5G技术、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为行政审批“赋能”,构建现代化“政务综合体”。

  作物茁壮生长,离不开阳光雨露。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既需要自身不断努力,也离不开外部环境的鼎力支持。当它们面临困境时,各级政府要出真招、下实招,想方设法为其纾困解难。唯有如此,才能孕育更多的“小巨人”“独角兽”,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