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郑州新闻

匠心打磨,精彩绽放 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语文教研组展示课活动

2022-05-21 15:56:30 来源: 中原网

  中原网讯 随着“双减”政策的持续深入推进,关于“大单元教学”的研究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为了检验将“大单元”教学理念付诸实践的效果,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语文教研组于5月19日在录播教室进行了展示课活动。

  本次活动由七年级语文组李青杨老师进行展示。李老师关注学情,注重整合和关联,让学生在真实的学习情境中完成学习活动,达成学习目标。

  李老师教态自然亲切,教学过程有趣高效。她以单元目标为出发点,设置生活化的情境,合理设置任务驱动,以《我本世间清狂客》为主题,以第五单元《望岳》、《登飞来峰》为教学支点,联系《多文本阅读语文经典读本》中的《庄子钓于濮水》进行整合,运用比较阅读的方法,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

  李老师从单元教材分析、单元内容统整、大单元教学设计、大单元教学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展示课结束后,听课教师和学校领导就本节课进行了点评并开展了语文教学交流。

  七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刘红娟老师、八年级语文备课组长韩淑靖老师就自己对大单元教学的理解,课程设计思路,课后感悟等多个方面进行点评。

  教研组长张富松老师认为本节课注重情境设置,讲究教学内容的统整,教学活动灵活高效,教学设计以新课标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本,遵循统编教材“双线组元”“三位一体”的编写规律,跨学段多文本阅读注重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

  教务处赵承生副主任认为本节课活动丰富,精彩有趣,听后颇受启发。

  教务处温振兰主任对本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节课情境真实,活动有趣,并且非常关注课堂中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

  周维华校长认为本节课中的情境设置和任务驱动很好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就本节课与语文老师们交流了自己对大单元教学的理解,并从核心素养和单元整合的角度对本节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期待教师们能以素养为本,加强整合,强化实践,做好情境任务驱动;要求老师们认真研读部编教材单元目标和新课标,大胆整合,勇于实践;并鼓励语文组老师们在“大单元”教学背景下更深入地对各个主题进行探索。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单元统整,亮点十足,助推“双减”,优秀的李青杨老师做了优秀的示范。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语文组的教师们将继续扎实教研,潜心探索,在《新课标》的指引下,更好地书写语文“大单元”教学的新篇章。

电脑版